13劃,愛

 

       13劃,愛。這不是一個太難的字,就好像我們的初戀,那麼純潔而簡單。

  我已經忘記自己是在何時學會寫「愛」這個字;可是我很難忘記我的初戀,那是十八歲那年的夏天。那是有一個人,突然向妳的生命走來,從此讓妳明白了,原來那就是「愛」。

  妳偶爾還是會想起他嗎?
       妳想念的是他,還是當時的自己呢?

    當時的愛好像比較簡單,妳那麼輕易就說服了自己,勇敢地去愛一個人,勇敢地去等,去寂寞,當然也包括了最後,也許有怨但卻依然無悔的傷心。

    當我們剛學會「愛」這個字,當我們第一次愛上一個人,我們好像都低估了「愛」的難度。那是妳輕而易舉就完成的13劃;那是妳一不小心就想得太遠的,你們的未來。

    後來,當我們逐漸認識愛,我們才好像明白了,愛也許跟努力有關……但愛一定也跟運氣有關,否則怎麼會有人,那麼輕易就完成了那些筆劃,那麼容易就找到幸福;而幾乎沒有偷懶過的我們,經常小心翼翼地臨摹著「愛」這個字,感覺幸福就在前方,卻在某個意外的時刻,驚覺到自己還是又回到原點。

  也許,愛還跟聰明有關。因為在多年後,那些我們始終不肯學會的,終於也好像學會了;那些我們當時困惑和執著的,現在看起來,也突然都那麼明白。

  終於現在的妳對於愛也有了自己珍貴的體會。

  如果可以穿越時空,如果我們真的可以給當時的自己一些建議,妳會想跟那個年輕人說什麼?

  妳想跟她說,其實妳不用那麼悲傷,雖然妳並不相信,但是妳後來真的會遇見一個更好的人,他很珍惜妳,讓妳終於感受到,原來這才是「愛」。

  還是妳更想告訴她:「親愛的,不要怕!因為妳離幸福真的只剩下一點點距離了!」妳想在她面前搖旗吶喊,就像在馬拉松終點線,提醒著那些選手們的啦啦隊一樣!妳要跟她說,她的堅持最後真的會有結果,而那個最珍貴的結果,就是跟她一樣高貴的愛。

  或者我們後來竟然什麼都沒有說。

  我們只是笑著又回憶了、又看見了,當時那個又勇敢、又青春的自己。

  因為我們終於發現,比起那些很快地完成愛的書寫的人,我們也許不夠幸運跟擁有天分,但我們卻在那些反覆練習的過程裡,更確定了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快樂?什麼才是不止是別人所說,而是自己也深深覺得的幸福?

  妳終於明白,那些妳在每一場愛裡學會的,它們有些可能代價不菲,但卻會讓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那是因為我們總是用「愛」學習愛,即便有時候我們會心痛、會掉眼淚,我們也從來不用「恨」去終結愛。

  因為「愛」是如此美好的事。

  因為我們那麼努力著,最後想要學會的、得到的,一直是更好的「愛」。

  我們已經忘記自己是在何時學會寫「愛」這個字;絕對忘不了的,是妳的初戀,是妳最愛的那個人,是那些許許多多我們在愛裡的第一次,那些我們後來千金不換的第一次……

  這不是一個人的書,不是一個人的故事。

  這是我們共同的故事,是我們一起在愛裡的共同學習。它們有些很難,需要經常被提醒跟溫習;也有很多對妳來說很新,但如果妳肯聽聽過來人的意見,也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;又或許,妳只是剛好經過,覺得有點孤單、有點冷,歡迎進來取暖……

  因為我們畢竟無法跨越時空,所以才更要把這些故事寫下來。

  那是當我們終於明白,如果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愛的將來,就讓我們好好享受愛的現在。那是當我們終於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和眼睛,又重新一次認識,總是讓我們又哭、又笑的那個字:

  13劃,愛。 

 

《13劃,愛》立體書封.jpg

 

  

角子作品 《13劃,愛》

蔡依林、孫燕姿真情推薦
特別收錄攝影大師蘇益良《Love
》攝影作品
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UEZxqe
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HjyE57

誠品:http://goo.gl/d03oAO

新加坡:紀伊國屋書店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